声控完成时

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杂七杂八的记录生活点滴

书名:《小孩》【1】
作者:大冰
摘抄:​【送你一棵树】
●就是因为遥远才要说呀。就是因为陌生才不说不行。为什么还要?着瘴气未起,趁着戾气未生,趁着尚未固化尚未封闭,趁着尚有尚可平视的眼睛。
●​无法再用母语去和父辈诉说与倾听。
●​一个异族人立本生根在他乡,那些艰辛与寂寞无法与人言,只能在酒后一遍一遍地自言自语,用祖先的语言说给自己听。
●想不明白为什么会被扔掉,明明还可以玩,那么好玩。
●​人和人不同,不同的起点左右着不同的际遇人生,亘古以来这世间罕有平等。有些人幸运,成年之后才遭遇和看清,而有些人遭遇时尚是孩童。
●​建敏的骨灰后来撒在南汀河的源头,瓶罐去看过他,带着那把蓝色的吉他。
●​瓶罐,有的人喜欢把自己的弱点放大,暴露给别人,去获得同情,而有的人死也不会让别人知道自己的弱点是什么。
●雾气里看茶树看得久了,就像是在看烟火人间一般,直的直来曲的曲,各有各的不易,各有各的长势......都在雾里头。
【兄弟】
●他像个孩子一样,很慷慨地和其他小朋友分享他的玩具。
●当兄弟就必须要互相做点什么吗?
当兄弟就当兄弟,干吗非要有什么用?
●他的心情貌似一直都很好,顺境逆境,热爱全世界。
●他有照顾人的癖好,老爱把我当个小朋友。
●见了硌硬得不行,不见思念得不行,莫名其妙就当了这么多年的兄弟,砣不离秤。
【天津往事】
●再没那样专心喝过酒了,不在乎有谁陪伴有没有陪伴,那时候年轻,喝酒就是喝酒,心下罕有杂念。
●好像有种默契,总是没逾越那一米半的距离,于是记住的都是轮廓,没有特写。
●很多年过去,这始终是让我很费解的事情,再嘈杂的环境里总能听到她,仿佛一个特殊的调频,拥有着唯一的波段。
●那是我年轻时错过的城。
在那里我曾经喜欢过一个普普通通的女孩。
●什么也没开始过,什么也没留下来,自始至终的一米半。
●当初只差一点点就可以不再瞻前顾后不再自惭形秽不管不顾地从此为了你这个安安分分的好小孩留下来你知道吗?
●没关系的,忘了就忘了吧。
【台北儿子】
●我绞尽了脑汁才勉强当完了这个爸爸。
我并没有信心去当好一个模范爷爷。
●我已经当了这么多年的鬼马爸爸,我将来只想继续当个鬼马爷爷。所以,请一定给我一块钱。
●永远不要低估了一个老烟民对香烟的无耻渴求。
●所以你这个小孩现在必须听我这个大人的话。
【客家姑娘】
●儿化音太柔,小子太弱,都不适合她,像她这种气场沉静且独特的人,铿锵的单音节喊起来才最熨帖。
●只管去自勤,并不去在意天道是否酬勤的那种勤。
●什么也没说,什么也不用说,她能给我的,都是我需要的。
●孩子有孩子的敏锐,危险来临时每一只幼兽都会有它的直觉。
●年幼的她沉默地坐在地上,沉默地像个椅子凳子,沉默地不像个活的。是的,她早早地习惯了面无表情,也习惯了静坐。
●她筋疲力尽地颠沛在那些想象中,生生死死了不知多少遍,仿佛经历了一场完整的环球历险。
●人生在世,无法选择的东西太多,出生就定好了的原生家庭,终其一生也洗不褪的灰白底色。
●这个年纪的人总是奇迹的宿主,自由采撷着全世界,上天貌似也总是偏心年轻人,胆子越大的越受青睐,你伸手了他就为你劈开红海。
●从那一年起,她开始用自己的方式关心并拥抱这个世界,蒲公英般漂泊过一个个天涯和乡野,去追寻那些独特的价值和意义。
●一生中最年轻美丽的那几年,她是个国际义工,游走在那片古老大陆的洗漱草原。寂寥而充实,孤独而热烈。在那里,她曾爱与被爱。
●别人没有的,她有了许多,别人有的,她依旧没有。
●真正能征服一个人的总不是给予,而是依赖,每个人都需要被别人需要的感觉。




随便记:​
他有两个最羡慕的好朋友,金光灿灿的那个得了抑郁症,最有力量的那个患了狂躁症,最后,他们都走了。只有瓶罐,带着两个朋友的梦想,继续走下去。

所谓癖好,只要不涉及道德问题,不影响别人,都值得保留。也许还是一个人之所以是自己的表现。就像大松的小朋友特质,洗澡喜欢有橡皮小黄鸭和塑料小海豚🐬的浴缸,睡觉被窝里要撒满玩具还要搂着铁皮小火车,玩具占据了他家的角角落落,俨然一个长不大的小孩。挺招人烦的吧,为什么呢?为什么你会觉得大人玩玩具硌硬,觉得成年人整天乐乐呵呵的硌硬?其实你也不知道,就这么奇奇怪怪,迷迷糊糊地远离有癖好的人。很喜欢书里那句“到死之前我们都是需要发育的孩子,从未长大,也从未停止生长”。

​人家说越是缺什么就越对什么有执念,我很以为意。小时候因为读书的缘故,老在搬家,七八岁离开家和小伙伴去了县城,初中租的房子拆迁离开住了5年的小院子和院子里的兄弟,高中考上了重点高中离开了从小到大的县城,一直到大学去了另一个城市。现在想起来,我的友谊无一例外都续不起来,每次别人同学聚会我都去不了,因为只有学校宿舍和老家两个落脚点,一个都不挨着记忆中的老朋友。一直得不到,所以内心一直对friendship 有着莫名的执着和期待。好喜欢大松这样膈应人的朋友,欢脱也很好,但终究没有得偿所愿。

不知道是不是人性中隐秘的向黑性,大多数人越长大越不喜欢过于纯粹的东西。看剧的时候讨厌圣母女主角,看书的时候不再喜欢春春的校园小说。开始看一些涉黑的作品,喜欢悬疑,热爱暗黑多过于纯善的风格。崇尚“美丽的人格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阿宏就是有趣的灵魂,路子野,一生放荡不羁爱自由,却也隐藏着大多数人做不来的孝与爱。

评论

热度(1)